正在加載......
※※歡迎本月新會員:嘉龍集團股份公司、雙合人力開發有限公司、長耕國際人力仲介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~●請各會員於113年07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二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;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,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,請會員留意。 ●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、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~※※印尼代表處提醒:至印尼代表處洽公,一定要著正式服裝。 ※歡迎加入本協會~~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
今年台灣首例屈公病 印尼女移工帶入......等新聞3則

今年台灣首例屈公病 印尼女移工帶入
疾病管制署今(1)日公布國內發現今年首例屈公病病例,個案是居住中部的20多歲女性印尼籍移工,成為台灣近12年來第113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。今天公布的屈公病個案是3月13日至4月28日與同在台灣工作的印尼籍丈夫返回印尼,並在4月26日出現發燒、流鼻水症狀,28日入境台灣時因發燒遭機場檢疫站攔檢並送驗確診,依個案潛伏期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印尼。
屈公病與霍亂、傷寒同是國內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感染方式是人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,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。可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(Aedes aegypti)及白線斑蚊(Aedes albopictus)。衛生單位已經針對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、蚊子孳生源清除與衛教等防治工作,目前個案防蚊隔離中,還好個案的丈夫與在台同住接觸者等並無疑似症狀,持續監測至5月28日。
近來東南亞的屈公病疫情,泰國今年累計報告數為3000餘例、馬來西亞今年累計241例,病例數都是高於去年同期。而印尼西爪哇省今年截至4月初累計數為17例。疾管署統計,我國自2007年10月將屈公病納入法定傳染病以來,累計113例確定病例,均為境外移入;9成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,以印尼(59例)及菲律賓(27例)為多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呼籲,民眾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,注意落實防蚊措施,穿著淺色長袖衣褲,身體裸露處使用防蚊藥劑,居住在有紗門、紗窗的房舍,如有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噁心、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。
∼中時電子報∼

在台外勞非婚生子女滯台成隱憂 北市要宣導避孕
台灣各行業都有業者引進外勞協助,台北市議員王浩今質詢表示,他發現有許多信奉回教的外勞在台生子,但礙於宗教戒律,若通姦生子,返國時恐遭亂石打死,因此無法帶回小孩,移民署在台北市開設愛之家收留外勞小孩,王浩說,外勞你情我願、生子,卻留給我們政府負擔,他要求市府勞動局宣導避孕措施,減少社會問題。勞動局長賴香伶則允諾由勞動力重建處加強向外勞宣導。
王浩今上午在市議會民政部門工作業務報告質詢表示,現在北市最多的外勞是印尼籍,據統計,在台生子最多的外勞也是印尼籍,王說,由於印尼籍以信奉回教居多,因此印尼籍外勞在台產子後,依宗教戒律涉及通姦罪,因此無法帶回小孩,移民署因此在北市設立關愛之家收留無法返國的外勞之子。
王浩說,人總是有七情六慾,外勞來台最長可達14年,外勞「你情我願」不是在公園、野外,而是在旅館或僱主家,政府管不了「你情我願、生小孩」,但結果卻留給政府成為負擔。王還說,上周中央修法,讓農林漁牧業皆可進用外勞,勞動局卻僅提供外勞薪資諮詢,還辦演講比賽,相較之下,宣導避孕措施更顯重要。王浩也揚言,若在台外勞非婚生子增一人,他就要砍勞動局一千萬元預算。 賴香伶說,將指示勞動力重建處向外勞宣導避孕措施。
∼蘋果日報∼
多國語避孕衛生教育宣導 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877&pid=7451

移工雞同鴨講常眼淚肚裡吞 海大走出校園教說華語
外籍漁工的工作辛苦,語言又不通,生活上經常遇到很多問題,眼淚只能往肚裡吞,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華語中心師資團隊走出校園,深入外籍移工聚會場所開設華語班,每周四免費教大家說華語,幫助印尼移工融入台灣生活。
海大大學USR(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計畫)團隊、共教中心副教授周維萱說,外籍漁工的工作辛苦,語言又不通,生活上經常遇到很多問題,眼淚只能往肚裡吞,經過了多次的訪談與討論之後,特別與華語中心共同推出他們最需要的華語課程,未來還會有台語課程及漁工衛教課程,希望讓離鄉背井的他們,也能夠感受到台灣的溫暖。 黃雅英說,參與華語課程的印尼移工,主要是家庭看護工、工廠工以及漁工等,經過幾次的駐點服務與調查分析,了解他們在臺灣生活最需要的語言學習內容,規畫看醫生、去醫院、問路等常用華語課程,移工都說很實用,出門不再「雞同鴨講」。 相關課程資訊可上海大華語中心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TOUxCLC/查詢。 詳全文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3786827
∼聯合報∼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