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-- 不保罰10倍!不管員工幾人 雇主都要保就業險
正在加載......
※※歡迎本月新會員:心園國際有限公司、勝創人力仲介有限公司、天宇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共同為人仲業一起努力~●請各會員於113年04月10日前完成113年度第一季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求才狀況申報表;若有填寫不實之情事或未申報,可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1款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,請會員留意。 ●恭賀 哲陞實業有限公司 胡中裕先生 高票連任本會第八屆理事長、永信國際有限公司 朱志成先生 高票連任第八屆監事會主席 ~※※印尼代表處提醒:至印尼代表處洽公,一定要著正式服裝。 ※歡迎加入本協會~~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
不保罰10倍!不管員工幾人 雇主都要保就業險

你在飲料店還是小餐廳工作嗎?不要以為因為員工人數少,不屬勞保強制投保單位,連投就業保險也不必。其實只要僱用員工一人,就是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,不論是大樓管理委員會、醫療診所、飲料店等,只要有一名員工,就要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,否則員工會損失領失業給付、提早就業津貼、育嬰留職停薪津貼、職業訓練生活津貼、健保費補助等權益。
就業保險費固定1%
受僱員工必投的兩個社會保險,一個是勞工保險(俗稱的勞保),另一個就是就業保險。由於一般雇主保費都是一起收,因此勞工的薪資單通常只會出現「勞保費用」項目,不會看到「就業保險」費用。就業保險費固定1%,因此今年一般稱勞保費率由去年10.5%漲到11%,其實就含有就業保險費1%,真正的勞保費率其實是10%。另外,因為勞保條例規定的強制投保對象為僱用5人以上事業單位,因此一些微型企業(如餐飲店、小吃攤、安親班、小的醫療診所、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、人民團體),若僱用員工只有4人以下,因不屬勞保強制投保單位,如果不願成立勞保投保單位申報員工參加勞保,並不違法。 沒勞保也必須保就保
不過就業保險法就不同,就業保險法規定,只要僱用員工1人,就是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。所以,即使不是勞保強制投保的事業單位,仍應向勞保局申請成立為就保單位,並在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就保。勞保局表示,只要是15歲以上,65歲以下,受僱的本國籍勞工,以及依法在台工作的外國籍配偶、大陸配偶和港澳地區配偶,除參加公教人員保險或軍人保險、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者外,都是屬於強制參加就業保險的對象。
受僱勞工不參加就業保險有何損失?勞保局表示,就業保險法相關權益如失業給付、提早就業獎助津貼、職業訓練生活津貼,都是勞工非自願離職後可以享有的權益;另外如育有三歲以下子女,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,可以申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,也是就保重要權益。其他如非自願離職領取失業給付、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的健保費補助,也是就保規定的權益。
雇主沒幫員工加就保,除了處以應負擔就保保險費的10倍罰鍰。舉例而言,如果雇主為某勞工每月投保就保費用為500元,一旦被發現未投保,將被處以5000元。此外,該勞工若因未投保就業保險,導致非自願離職時,無法領取失業給付,勞工可以向法院請求相關給付損失,雇主還是要賠償給勞工。
∼聯合晚報∼


gotop